Saturday 6 December 2008

China's Shenzhou-7 crew in Macau 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抵達澳門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抵达澳门)

The three astronauts, who completed China’s first spacewalk mission scheduled to visit the territory from 8th to 10th Dec at the invitation of the Macau Government. The delegation will be in Macau after a four day visit to Hong Kong.

The first Chinese astronaut who conducted a spacewalk - Zhai Zhigang, and fellow astronauts Liu Boming and Jing Haipeng will attend a session on 8th Dec where they will speak with Macau students of their adventures in space. After that, the three astronauts are also scheduled to attend a welcoming performance on the same night.

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 12月8日下午乘船從香港經外港碼頭抵達澳門, 開始對澳門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代表團隨即到旅遊塔出席「神舟七號載人飛行報告會」。 超過1000名澳門科技及教育人士, 大學生等出席。 三名太空人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亦分別講話。 晚上出席澳門特區政府為他們而設的歡迎晚宴。

代表團12月9日早上9時半首先參觀大三巴牌坊, 之後到大炮台, 澳門博物館, 葡萄酒博物館及旅遊塔等景點覽勝。 3位航天員在紀念冊上簽名。 之後約上午10時半到澳門旅遊塔觀賞澳門全景及到理工學院體育館與澳門40間中小學2000名學生及教育界人士對話, 回答同學提出的近30個問題。 太空人景海鵬對澳門的獨特魅力印象深刻, 大讚澳門景色優美, 澳門人更美, 若有機會希望能帶港澳台三地的青年同胞上太空。 劉伯明及景海鵬呼籲澳門青年鍛鍊身體, 做好準備競爭成為太空人。 對話問題包括如出艙的感覺, 下一步目標, 在太空看到的太陽和天空與地面上有何不同, 有沒有遇到其他航天器, 如何申請參觀航天訓練基地等。 學生代表在活動最后則向代表團贈送了會模擬航天員動作的小型機器人。

代表團將於12月9日晚上8時出席在綜藝一館舉行《航太英雄•情系濠江》歡迎晚會等活動。 三位太空人暢談太空之旅的經過和感想。 晚會安排多個與太空航天為題的表演節目, 包括舞蹈表演、歌星演出及戲劇等。 多個澳門團體包括澳門青年交響樂團, 澳門少兒藝術團, 蔚青舞蹈團, 紫羅蘭舞蹈團, 小山藝術會, 澳門音樂力量, 澳門羅梁體育總會,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葡文中學, 黃偉麟及澳門眾歌手傾力演出為節目增添熱鬧氣氛。

《遨遊宇宙——中國首次太空漫步航太展》展覽將於12月19日至23日, 在綜藝館大堂舉行。 展品分為實物, 模型及照片。 實物包括“神舟七號”返回艙, 降落傘, 艙內及艙外航太服, 航太食品, 太空船搭載的植物種子等。 並有“神舟七號”模型, 120張記錄珍貴圖片。 開放時間為12月19日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 12月20日至23日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免費入場。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於2012年之后進入空間實驗室建設階段, 實驗需要從科學家中選拔航天員, 香港和澳門的科學家屆時有望步入太空。

0 Comments: